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

自制口味,健康好吃。。自制鱼丸清汤面 、豉椒鱼饼

昨天买了一尾*dik so*鱼(福建话), 家乡客家话好像叫做*竹签鱼*。。家婆以前说这种鱼可以做鱼丸的,因此胆粗粗的买了一尾回家自己刮鱼肉,搓鱼丸(搓完鱼丸感觉全身腥味,洗澡了也好像感觉还有腥味)。。鱼茸搓好了,感觉弹性不错(不过还是觉得鲛鱼做的会更加好)。。晚上跟儿子的晚餐是煮面条。。就拿这个鱼茸搓鱼丸来吃。。没有什么腥(这个是我一直担心的)肉质弹性不错(至少是我在槟岛第一次吃到有弹性的鱼丸 ,而不再是那种软趴趴,白sap sap的含添加物成分鱼丸咯。。跟老公说我做的鱼丸成功,口感不错,他就凭我的形容就说我们所谓的爽口弹牙,对他们(夫家人)来说就是*丁*=硬。。我说这种才是*正正*的鱼肉鱼丸,完全没有添加物的。。真材实料啦!难倒自己做还想要那种lam bet bet。。粉粉的感觉咩。。

打鱼蛋,开始把鱼肉从尾端开始横刀切开,用汤匙刮出鱼肉(小心选出鱼骨)鱼肉剁碎,洒适量胡椒粉去腥,一边剁一边淋下适量盐水(隔壁安弟说加点大薯粉也可以,我没有加)。。剁好了,开始放进大碗里面用手搓、揉、挤(这个时候鱼茸从指缝jit出来很。。。 ),然后开始好像哒面团那样大力哒它。。棒棒声 。。直到它起胶质,充满弹性(用手来感应)。。要味道更好,可以加青葱碎下去一起搓揉挤。。

早上做了一道重口味的菜式给老公今天午餐。。相信他会喜欢味道很香,很惹味,配饭。。赞赞赞!

豉椒鱼饼

材料:鱼饼10片(自制鱼茸,煎炸成小块鱼饼)
           豆豉半茶匙(浸软,剁碎)
           蒜碎1汤匙
           红辣椒1汤匙(要辣可以用1茶匙指天椒代替)
           青葱粒1汤匙
           姜蓉1茶匙
           玉米粉1茶匙+适量水=勾芡用

调味料:蚝油1汤匙
               生抽1汤匙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糖大半汤匙
               水半碗
            (调匀备用)

做法:热油1汤匙,爆香蒜碎,姜蓉和豆豉,下辣椒粒炒香,下调味料,煮滚试味,下鱼饼
           拌均匀,下玉米粉水,勾芡,上碟,洒青葱粒,即可。

没有评论: